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深圳大学张晗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28     阅读次数:

应实验室邀请,深圳大学张晗教授莅临我院访问讲学。2018427日上午,张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超常二维材料非线性超快光子与器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施德安副院长主持。

二维磷从2014年出现伊始就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黑磷是一种直接带隙半导体,其带隙能随层数可调,具有独特的电学、光学特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在晶体管、超快激光、光探测等领域都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但其目前也存在制备方法不够完善、稳定性差等缺点。除了二维磷,其他新型的二维材料,比如锑烯、铋烯、MxeneInSe等超常二维材料在非线性光学及光子学技术上具有独特优势。张教授从超常二维材料的结构、性质和应用的研究做简单的介绍,重点综述了二维黑磷、锑烯、铋烯、MxeneInSe非线性光学特性以及其在光通信器件、光探测以及生物光子学方面的光子学应用,并展望超常二维材料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张晗教授现任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市黑磷光电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二维材料信息光电子与生物光子技术研究研究,近五年来,以通信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 Photonics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封面论文超过20篇。论文总引用超过15千次,H-index58;两篇论文入选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担任《Photonics Research》等多个SCI期刊副主编以及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会秘书长等。主持基金委重点项目、优青、面上等国家级项目,总经费超过4000万。长期从事二维材料信息光电器件与生物光子技术研究,开辟了二维材料锁模激光研究领域,研制出了世界上首台高性能二维材料超短脉冲激光原型机,部分解决了当今光电器件所面临的挑战(高速、宽波段工作、大工作带宽),实现了基于黑磷的生物医学光子技术。在国内独立开展的工作被广泛引用,其中引用超过百次的论文超过30篇。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