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林乾乾教授来实验室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24     阅读次数:

应实验室邀请,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林乾乾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2018418号下午,林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新型半导体材料光电表征及器件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何云斌副院长主持。

近几年,有机半导体、量子点和钙钛矿等新型半导体材料被广泛的研究。由于其柔性、廉价和性能容易被调控等优点,基于这些新材料的光电器件也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进展,比如薄膜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场效应管、光电探测器和记忆储存器件等。相比于硅、锗和砷化镓等传统的无机半导体,新型半导体一般更无序和复杂多变,对其光电性能还缺乏系统性认识,对于这些新材料在半导体器件上的工作原理也存在一些争议,对于结构性能关系的研究和器件设计的探索也显得极为迫切和重要。林教授近几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有机半导体和钙钛矿材料的光电表征上,尤其是半导体内载流子的产生、输运、复合、注入和抽取,还有界面层的调控等核心过程。通过对这些表征结果的分析和理解,进一步应用于相应的器件设计、模拟和优化上。在材料的物理表征方面,汲取了多种现有方法的优缺点,尝试并改进了一些测试方法。对于不同的材料体系,也选择并优化了相应的测试手段。本次报告,林教授首先介绍和比较了几种常用的光电表征方法,包括瞬态和稳态的电学表征,还有常用的几种光谱学表征技术。之后简单介绍了林教授本人对于光电器件设计方面的理解,并以薄膜太阳能电池和光电探测器来举例说明。

报告结束后,林乾乾教授与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针对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林乾乾教授于2013年接受澳大利亚政府全额奖学金支持,在昆士兰大学有机光电子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Paul Burn教授和光电子学专家Paul Meredith教授。2016年博士毕业并获美国材料学会研究生金奖。之后,在英国牛津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光谱学专家Laura Herz教授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先驱工作者Henry Snaith教授。主要从事新型半导体材料的物理表征和光电器件的研究,包括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器,发光二极管和场效应管等。目前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Nature Photonics (两篇), Nature EnergyAdvanced Materials,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权威期刊,文章总引用达1300余次,申请国内外专利6项。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