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80后”博导廖蕾教授莅临实验室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09-29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2-9-29 阅读次数:213
(本网讯 徐超男 游传林 袁威)9月28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廖蕾教授莅临湖北大学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廖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湖大师生就“研制基于纳米材料的高性能平面晶体管”这一主题展开了学术交流。此次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
据了解,廖蕾教授在2011年2月加入武汉大学物理学院,任职教授,并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ure》、《PANS》、《JACS》等国际著名杂志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除此之外,廖蕾教授于2010被评选为教育部优秀人才、2011年获Scopus青年科学之星、湖北省百人计划和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及新加坡千禧讲和全国宝钢特等奖。
在此次讲座中,廖蕾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纳米材料的高性能平面晶体管。众所周知,石墨烯是一种二维晶体,其最大特性是其中的载流子的运动速度达到了光速的1/300,远远超过了一般导体中的运动速度。在一定条件下,其声子造成的散射,可以约束迁移率,基于这些特性,廖蕾教授所在的课题组在单层石墨烯的基础上研制出了电通道小于100 nm的顶栅石墨烯晶体管,为了进一步扩展工作。他们利用CVD石墨烯研制大规模自对准石墨烯晶体管以及能够直接运行在GHZ频率的倍频器和调制解调器。同时,廖教授也介绍了课题组利用溶胶凝胶法制备高性能非晶氧化铟锌/单壁碳纳米管复合薄膜的相关内容。虽然专业知识的叙述略显枯燥,但是在廖教授诙谐幽默的演讲中,整个会场惊喜不断,精彩不断。
而后廖教授还与我们分享了他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廖教授在本科学习阶段便以在国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谈到自己对于科研的体会,他强调要提高科研学术能力,规划组织能力,快速学习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要有毅力、耐力”在同学们询问决定科研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和报考武大研究生的能力侧重点时,廖教授一直强调这句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脚踏实地,注重经验积累,你才能获取最终的胜利”。

材料学院学通社 徐超男 游传林 袁威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