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台湾教授张丰志教授莅临实验室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3-06-0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3-6-4 阅读次数:210
6月4日,台湾交通大学的张丰志教授做客实验室,并在材料学院二楼会议厅为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关于高分子材料的专题讲座,材料学院的蒋涛院长以及与张教授一同前来的诸位教授都出席了此次讲座。
据蒋涛院长介绍,张教授已从事高分子研究30多年,发表论文300余篇,在美国休斯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还是台湾科技规划材料领域的召集人,积极促进海峡两岸高分子界的交流,从95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多次两岸高分子研讨会,为促进两岸高分子界的交流做出了很大贡献。 1998起后被北京化工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多所大学聘为荣誉教授或客座教授。研究领域包括聚合物的合成混合,传导聚合物,热固/热塑性材料混合 ,聚合物间相互作用等。
在该次讲座中,张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新型的高分子材料,诸如C-co-D和PS-b-PMAA,其中PS-b-PMAA是一种比较常见但是应用却很广泛的一种高分子材料,PS-b-PMAA中文名为聚苯乙烯-b-聚甲基丙烯酸,它是利用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法(ATRP)得到了分子量可控、分子量分布接近1.1的聚苯乙烯-b-聚甲基丙烯酸叔丁酯(PS-b-PtBMA)嵌段共聚物,进而在酸性条件下由水解反应得到的一种新型高分子材料。这种材料具有特殊的空心球形或双层状胶束结构,由于其结构的特殊性,使得这种材料在分子识别、药物和其他物质的输送、纳米反应器等方面展示着更大的应用前景.目前人们对它的研究投入很大,以期开发出它更多的功能和应用价值。之后张教授又简单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近年来人们在高分子材料方面研究的比较多的新型产品,包括高分子催化剂、融合剂以及一些高分子合成中的中间体。
为了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高分子材料,张教授又为大家绍了一下他自己这些年来在高分子材料上的研究以及发展方向,同时以此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同学们在高分子这一方面能学有所成,将来可以更好的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讲座最后,张教授告诉同学们,高分子领域在应用中非常广泛也很实用,而且湖北大学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拥有很扎实的底蕴,张教授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好高分子这一学科,好好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
张教授精彩的演讲激起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更是有学生迫不及待向他请教一些自己的困惑,其中一位同学觉得高分子合成中的杂质难以解决,经过张教授的解惑,他感受深刻,觉得自己的思维不够发散,想的不够全面。不可否认,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高分子研究领域有了更清晰和更全面的了解,让他们都收获颇多。
材料学院学通社 钱章 邓枫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