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中科院物理所杨思泽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6-05     阅读次数:

6月4日上午,应实验室邀请中科院物理所杨思泽教授莅临我院,带来以“等离子体在环保,生物医学和农业方面的应用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由我院施德安副院长主持。

杨思泽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气压等离子体种子处理,等离子体电解液化生物质,等离子体处理电子垃圾等。杨教授通过研究表明,将等离子体电解技术成功运用于生物质液化中,大大缩减了液化时间,提高了液化率。相同的液化条件下木屑的液化率最高,其次是玉米芯、玉米杆、稻草。不同的液化率和各自的成分含量以及结构相关,例如稻草所含灰分较高,直接导致其液化率最低;而玉米杆本身质地较硬,结构紧密而不利于液化。液化后的气体产物可作为燃料;液体产物一方面所含官能团丰富可作为化学原料,例如制备聚氨酯泡沫;另一方面热值较高,可用做燃料。而残渣含无机盐也可用做生物肥。等离子体电解液化相比较传统液化具有时间短、能耗低等优点。

杨思泽,郑州大学客座教授,厦门大学讲座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退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福建省等离子体与磁共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名誉主任。亚非等离子体研究会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历任:四届(二十年)全国政协委员,三届北京市人大代表,三届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委员、常委。台湾同学会理事、会长。研究方向:等离子体物理与应用研究。获得的成果:成功地将等离子体核聚变领域的一些原理和机制用于材料表面改性领域,研制开发出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置和技术。首次利用高能量密度等离子体束(PHEDP)法制备出类金刚石、氮化钛、立方氮化硼等薄膜,在陶瓷表面金属化方面做过许多开创性的工作。首次将等离子体源离子注入(PSII)技术应用与材料内表面改性处理,并对其特性进行了系统地实验研究。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SCI)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专利16项,获中核总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中国建研院科技三等奖、2011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会议邀请报告14次。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