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顾星桂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02     阅读次数:

应学院邀请,北京化工大学顾星桂教授莅临我院访问讲学。2018年4月28日上午,顾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新型功能发光分子设计合成、性能研究与应用拓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施德安副院长主持。

会上,顾教授以阻断有机分子非辐射跃迁为主线,分别为我们介绍了如何通过共价作用和非共价作用来阻断有机分子非辐射跃迁来形成集聚诱导发光。顾教授以物理和化学计算入手,深入探讨了集聚诱导发光这一内在机理,同时也介绍了如何利用集聚诱导发光这一机理在生物成像、癌细胞治疗等生物前沿领域拓展应用。顾教授讲解深入浅出,让我们每一个科研学者开拓了眼界,也让我们认识到科研的强大力量,使我们感到科研之路的任重道远。会后,学院老师和学生同顾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顾星桂,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有机化学博士。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张德清研究员),毕业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导师唐本忠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围绕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这一研究前沿,聚焦分子结构,聚集形态与发光关系这一研究难点,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1.高效发光材料的构建策略探索:非共价键或超分子主客体相互作用;2.新型多形态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调控与应用;3.开发多功能光活化集聚诱导发光荧光探针,拓展其在超分辨荧光成像中的应用;4。构建近红外Ⅰ区或者Ⅱ区吸收和发射的集聚诱导发光材料,应用与疾病诊疗学。在高水平SCI期刊J. Am. Chem.S oc., Adv. Mater., Chem. Sci., Adv. Funct. Mater., Biomaterials, Small,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Chem. Commun., Chem. Eur. J.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亮点报道。已申请国际专利4项。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