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中科院刘维民院士受聘我校访问教授
发布时间:2016-05-12     阅读次数:


5月11日下午,中科院院士刘维民访问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材料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副校长王世敏以及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材料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结束后,刘院士做了题为《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思考及践行》的报告会。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院长王贤保教授主持。

刘维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现任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Southampton University(英国)、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访问教授,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目前主要从事空间润滑材料及材料磨损和润滑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研究基金项目“空间润滑材料与技术研究”和科技部973项目“苛刻环境下润滑抗磨材料的基础研究”。

报告会上,刘院士以科学与技术的含义为切入点,从西方古代科学家到中国古代科学家,分析了科学与技术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刘院士结合自己亲身的科研工作,讲述当代青年学者应如何推进科研,如何做科研。他表示,做科研首先要学会做人,祖国、人民、父母的养育之恩不能忘,人民、老师的培育之恩不可忘,同事的帮助与配合、所指导研究生的勤奋努力以及坚持不懈地学习工作等都是科研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刘院士还特别强调了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尊重科研规范和道德,做到科研诚信。此外,刘院士提到,当前中国的教育过于注重知识的系统灌输,而忽略了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他指出,学术不应在行政、媒体、企业、利益的驱使和诱惑下迷失方向,做科研要有定力。他还对广大青年学者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做出了引导,呼吁广大青年学者要善于思考、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勤奋学习,做一个“文、行、忠、信”的科技工作者,多做一些“顶天立地”的事情。

报告会尾声,刘维民院士还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论文撰写的经验。

刘院士在汉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尚钢、副校长蒋涛专程陪同、探望,并就院士助推学校学科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设立院士工作室等进行探讨。

通讯员:侯鹏勃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