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美国马里兰大学聂志鸿教授来校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16     阅读次数:

应实验室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聂志鸿教授来校访问讲学。2018413日下午,聂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Design and Self-Assembly of Molecular-Mimicking Colloidal Particles”的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施德安副院长主持。

胶体粒子由于其在涂层、传感器和光子晶体等领域中广泛的应用而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将胶体粒子组装成有序的结构对于设计新的功能材料和器件以及了解原子和分子的组装行为是当前胶体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尽管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在这一领域仍然存在挑战。在此次报告中,聂教授首先介绍新型胶体粒子的设计合成及其自组装行为。这种新型的supracolloids具有和有机分子相似的空间结构以及价态结构。而这一supracolloids可以通过精确控制纳米颗粒表面的高分子配体而得到。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supracollods可以进一步组装成更大尺度的层级结构。其次,聂教授介绍了单分散胶体棒(例如,香蕉形棒)的非常规合成及其液晶相行为。这些香蕉形棒类似于传统的液晶基元,并且通过控制组装行为可以得到多种经典的液晶相排列。

报告结束后,聂志鸿教授与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针对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聂志鸿教授2000年吉林大学本科毕业,2003年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毕业,师从于安立佳院士,2008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在Prof. Eugenia Kumacheva 指导下获得高分子材料与化学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哈佛大学Prof. George M. Whiteside研究组进行NSERC博士后研究,2011年加入美国马里兰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7年担任副教授至今。曾荣获王宽诚研究奖金(2011),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2012),美国化学会石油研究基金( ACS PRF2013)3M公司青年教授奖(2014),马里兰大学优秀教授奖(2015)等奖项。 目前担任TheranosticsScientific Report杂志编委,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微流控反应器、纳米粒子合成与自组装、生物成像和药物释放、生物矿化与仿生材料等,近几年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迄今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H-index=41),平均单篇文章被引次数高于100次,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80余次。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