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奥地利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张灶利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25     阅读次数:

  受实验室邀请,奥地利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张灶利教授于2017年12月17日来校访问、讲学。22号下午,张灶利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材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Revealing the interface effect in hard coatings at the atomic level”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多层膜硬质涂层的优良特性,展示了许多多层膜微观结构的照片;其次从原子结构与电子结构分析多层膜的物理现象,结合实验与理论计算,分析了多层膜力学性能的奇异性,从原子尺度分析了它的机理。张教授的报告涉及比较深的高分辨透射电镜知识、理论计算,但其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让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受益匪浅。张教授的报告引起听众极大兴趣,大家积极提问、张教授耐心解答,双方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学术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张灶利教授于1993年4月和1997年10月分别获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3月-6月在韩国 LG电子公司技术研究所高级材料表征实验室访问学者。1998年9月-2000年9月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电镜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至2005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金属研究所进行客座研究,用各种先进电子显微技术,从事功能陶瓷的精细显微结构研究。曾用超高压电镜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对SrTiO3原子分辨成像,尤其是对晶界上的氧原子及其空位直接观察和研究,并定量氧空位浓度以及晶界的原子位移和晶界参数,此研究成果在SCIENCE 杂志上发表,并受到德国马普协会和德国的官方报纸高度评价和报道。在此期间, 获美国陶瓷协会颁发的Edward C.Henry 奖。2005至2006在德国弗利兹哈勃研究所对用于工业催化的纳米材料进行原位电子显微学观察和研究。2006到乌尔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工作,利用世界最先进的球差矫正电镜从事亚埃原子分辨率的材料显微结构研究。2008年作为高级研究员到奥地利科学院Erich-Schimd材料研究所工作, 负责和使用先进的球差矫正电镜, 从事结构材料和纳米的界面及缺陷研究,2011 年 10月起担任奥地利科学院终身研究员。近几年,所从事的主要研究项目:钛酸锶功能陶瓷材料原子尺度的结构和性能,氮化硅中晶界非晶薄膜诱发的结构及动力学研究,多层状CIGS太阳能材料的结构和性能,纳米磁性记录材料, 氧化物的界面和磁性能的关系, 最近的工作侧重于用高级的电镜研究金属氮化物薄膜的缺陷及界面结构等等。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Acta Mater., J. Am. Chem. Soc.,Phys. Rev. B论文多篇。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