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郭新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06     阅读次数:


  受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新教授于2017124日来校访问、讲学。当天下午,郭新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材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材料物理:基于氧化物的二阶忆阻型智能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

  报告中,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材料物理的联系;其次讲解了人工智能采用物理及数学方法模拟大脑的过程及基于物理器件的人工智能忆阻器的概念。忆阻器是与电容、电感、电阻并列的四种基本的电路元件且带有记忆效应。报告中郭教授重点阐述了忆阻器的制备方法及其研究团队采用磁控溅射及脉冲激光沉积法制备忆阻器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郭教授的报告涉及到物理、材料、信息、生物、心理学等多个学科及其交叉学科,但其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受益匪浅。郭教授的报告引起听众极大兴趣,大家积极提问、郭教授耐心解答,双方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学术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郭新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作为客座研究员在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Research)从事研究工作多年,回国前任欧洲最大的科研机构之一、德国国家实验室——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Juelich, Germany)终身高级研究员。2012年郭新教授全职回国后创建了“固态离子学实验室”,其研究领域为“固态离子导体与混合导体及其在信息、环境与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具体研究方向包括: 1.人工智能器件,2. 全固态锂电池,3. 气敏传感器,4.离子导体的霍尔效应。郭新教授于2005年获美国陶瓷协会Ross Coffin Purdy Award(诺贝尔物理奖得主J. G. BednorzK. A. Mueller1988年获此奖),在国际学术会议(如MRS, E-MRS, ECS, MS&T, SSI等)及国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瑞士联邦工学院、德国马普研究所等)作过数十场邀请报告,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担任分会主席。他在包括“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他现任中国固态离子学会理事,国际学术期刊 Solid State Ionics”编委,国际固态离子学会学术奖评审委员。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