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  箱:lijing68@hubu.edu.cn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唐友宏教授来访讲学
发布时间:2023-09-20     阅读次数:

应实验室邀请,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唐友宏教授莅临实验室访问讲学。9月19日上午,唐友宏教授在二楼学术报告厅为实验室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Vortex fluidic mediated aggregation induced emission luminogens: manufacturing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郭志光教授主持。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聚集诱导发光)”是由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提出的具有原创性的新概念、新理论,是由中国科学家引领的新兴热门研究领域,AIE与不同纳米材料制备技术结合有利于制备具有新奇发光现象的纳米聚集体并由此深化对AIE发光机理的认知和研究。报告中,唐友宏教授从AIE现象的发现出发,介绍了AIE材料的发光特性和发光机理,之后重点讲述了一种新颖的涡旋射流设备在AIE中的应用。其课题组通过该设备对AIE发光材料进行加工,可制备出粒径更小、发光效率更高的纳米聚集体,从而在保证发光效率的同时减少AIE染料的使用量。报告中唐教授详细分析了离心力、电场、磁场等外界作用对AIE发光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影响,最后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展望了两校合作的各种机会和可能性。

唐友宏,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材料工程学教授,纳米级科学技术中心和医疗器械研究所研究负责人。曾获得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授予的ARC-DECRA奖。唐友宏教授2007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升为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2011年担任悉尼大学先进材料技术中心研究员,2012年就职于弗林德斯大学。2018年获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21年获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会士称号。其研究涉及机械、材料、制造工程等多个领域,主要集中在高分子(纳米)材料的结构–加工–性质关系,具有聚集诱导发光特性的生物材料、生物传感及其器件等方面的内容。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