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新闻中心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仿生摩擦学材料课题组在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4-03-07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4-3-7 上午 08:33:45 阅读次数:884

作为新一代能源器件,超级电容器由于高的功率密度、短的充放电时间、长的循环寿命而引起了研究人员极大地兴趣。大量研究结果表明,超级电容器的性能与其电极材料密切相关,电极材料是超级电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提高现有电极材料的性能或开发性能优异的新型电极材料成为目前该领域研究的热点。

众所周知,作为典型的过渡金属氧化物,NiO 由于价格低廉、环境友好、氧化还原性和电荷存储特性优良、形貌和结构可控等特点而被广泛应用于催化、水处理、锂电、超级电容、光电等领域。更重要的是,NiO的理论比电容高达2584 F/g,且其导电性远高于氧化钴等常用金属氧化物。同时,在碱性的水系电解液中,镍的氧化物表现出良好的电容稳定性。以上这些优异的特征使其成为取代RuO2的理性电极材料。

仿生摩擦学材料课题组(Biomimetic Materials of Tribology)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在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尤其是高性能镍基电极方面取得了新进展。该小组采用了一种绿色溶剂热法,在导电玻璃表面直接生长了由二维纳米片交织成的多孔网络薄膜。经煅烧所得的NiO薄膜不仅保留了原有的多孔网络结构,而且纳米片表面生成了大量微孔。对其电化学性能系统的研究发现,这种NiO多孔网络电极兼具高的倍率性能和长的循环寿命(Chem. Commun. 2014, 50, 3443--3446) (IF=6.378).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4/cc/c3cc47547f#!divAbstract

(张亚斌)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