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  箱:lijing68@hubu.edu.cn
邮  编:430062


新闻中心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王晓龙研究员来实验室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21-10-18     阅读次数:

10月14日,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王晓龙研究员来实验室访问讲学,作了题为“3D打印高性能聚合物材料与应用”的精彩报告。学院院长郭志光教授接待并主持这次学术报告。实验室师生聆听报告,并与王晓龙研究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王晓龙研究员介绍,3D打印是当前热点技术,其核心思想是基于分层处理加工的方法,把任意复杂的三位实体通过切片处理,转化为二维平面的制造和沿成形方向做一维的层片叠加,实现物理原型的快速制造。3D打印技术可以显著提高制造业的工艺能力,可能引发生产方式和社会生活变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可以适应个性化产品需求,其二可以将整个车间简化为一个设备,其三可以实现智能化的按需式快速原型智造。基于3D打印技术的现状以及问题,王晓龙研究员提出了高性能聚合物适用于3D打印技术的见解,并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

王晓龙,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于兰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2011-2013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和加拿大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分别从事1年和2年访问研究;2014年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2018年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讲座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委员,甘肃省材料学会理事,《Coatings》和《摩擦学学报》编委,曾获2021年IAAM Scientist Award(国际先进材料协会科学家奖)。研究领域主要包括3D打印新材料及功能器件、仿生摩擦与润滑和材料表界面工程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件、美国专利2件。Email:wangx@licp.cas.cn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