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陈长清教授做客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1-10-21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1-10-21 阅读次数:201
想知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色彩绚丽的表演中的奥秘吗?还在为仅仅15W的小颗粒竟然能持续高效照明近十万小时而感到惊讶吗? 10月18日,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长清做客实验室,给实验室师生带来了的一次题为“Ⅲ族氮化物与半导体固态照明”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陈教授从人类的照明史既半导体照明器件的发展历史开始他的讲座。他指出,从原始的点油灯和蜡烛,到后来的传统白炽灯,再到日光灯,人类的照明史上先后经历了两次重大的革命,然而目前正在兴起的半导体固态照明(即LED照明)将成为爱迪生发明白炽灯以来的人类文明史上的又一次重要的革命。“21世纪是半导体固态照明的新世纪。”陈教授十分肯定地说。接下来,陈教授十分详细的介绍了LED的发展情况,并从各种白色光源的性能、费用及发展前景各方面进行分析,指出半导体发光管LED凭借高效节能、绿色环保、寿命长等优点,同时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等特色,正以蕴发展为主流光源之趋,秉不可抵挡之势走进我们的生活。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色彩绚丽的表演正是运用了LED的良好效果。
III族氮化物半导体的发现与生长技术则是半导体固态照明中最具创造性和传奇性的一大发明。早期半导体的研究主要是集中在IIIV族化合物的研究上,并通过较长时间稳定的发展终于掌握了较为成熟的红光LED的制备技应用技术。但要LED作为白光光源,根据红蓝绿三基色原理,必须找到能够发出蓝光的半导体发光管。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中村修二等人的长期探索,终于发明了氮化镓蓝光LED并实现了其实用化和高亮度化,为LED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谈起这些科学家发现蓝光LED的经历,陈长清教授鼓励同学们要不怕艰难,积极创新。他说:“这些科学家都是一些很平常的学术研究者,他们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在近千次的实验探索中获得了意外的惊喜。”
参加该学术报告有材料物理方向的部分老师、研究生以及09级材料物理专业的本科生,陈教授轻松幽默的学术报告让整个会场的氛围很是活跃。“这场讲座是我觉得最有趣的,所讲内容深入浅出和生活很贴近,知识学得很轻松。”一位11级研究生这样说道。
材料学院贾雪、康美娟、彭慧琼、黄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