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香港大学杨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3-12-18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3-12-18 阅读次数:199
12月17日,香港大学与实验室又一度的学术交流会在材院二楼如期举行。香港大学此次是由杨伟国杨教授带队,这一次杨教授的研究课题组里的学生们也随同他一并来到了材料学院。

下午两点半,参加此次交流会的研究生们都提前来到了会议厅,每个人都流露出对这次交流会浓厚的兴趣,期待香港大学师生们精彩的演讲和介绍。待得一切准备就绪,王老师便为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杨教授的事迹,随后便正式开始了此次的学术交流大会。

杨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香港大学的一些知名故事以及学校现状。很多同学以前没有了解过香港大学,因而对此格外感兴趣。据杨教授介绍,香港大学的前身名为香港西医书院,是在1911年于香港岛薄扶林成立后才更名为香港大学,杨教授说,那时最具纪念意义的便是那一栋本部教学楼,因而这一栋特殊的教学楼现如今依然屹立在那里,见证着香港大学的发展与进步。香港大学也是香港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而这还是建立在正式成立以后的时间上。虽然香港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中只排名26,但也正如杨教授说的:“排名只是给人一个参考,并不就一定意味着第一名就是最好,就如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到底谁更好又该如何加以评定呢?”

杨教授为同学们谈论自己和内地学生们的一些琐事时,同学一下子便更加的火热了起来。杨教授告诉同学们,他的那些内地学生们刚开始到香港大学的时候,都不太适应,因为他们那边开会时习惯用英语,以此加以锻炼口语,因此内地学生们便感到不适,但是呢,一般经过一两年的生活,他们的英语口语便都十分厉害,而杨教授喜欢做的便是用英语和那些学生们斗嘴,这个日常必做之事让同学们兴致盎然又欢喜不已。平时的生活乐事,又可以锻炼自己的英语交际能力,这样岂不快哉。

介绍过后,杨教授又告诉同学们为什么要去香港大学读研。除了本地以及内地学生以为,香港大学有超过5000名的国际学生,是香港所以知名大学中最多的一个。同时,香港大学也是在国际期刊上发稿拿奖最多的一个。而最最让同学们心动不已的便是香港大学的奖学金了。杨教授告诉同学们,香港大学的奖学金有很多种,例如由政府出资的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由学校出资的研究生奖助金计划,研讨会及旅费补助金以及由李嘉诚赞助的李嘉诚奖等等。这些代表性奖项都让同学们神往不已,大家都期待这样的奖励,激励自己更加努力的学习和研究。最后杨教授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下香港大学的收生要求,并为有疑惑的同学答疑。大家可能都有些不好意思,休息期间,一名研一的女同学私下去问杨教授,有人开头,咨询的同学一下子便是多了起来。

在最后的时间里,便是由杨教授课题组的黄凯文等研究生,博士以及博士后们为实验室的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在课题组里面的一些研究范畴。这些师兄师姐们有的研究骨材料,有的研究特殊合金,也有的致力于高分子材料聚酰亚胺的研究等等。不过因为时间的缘故,大家也不能讲的太过详细,但是却也不减同学们的热情,而这其中两位女同学的演讲,倒是又让大家对香港大学英语交流的方式羡慕不已,因为她们觉得自己中文不“标准”,因而说的英语,人家那流利的英语口语倒着实是厉害!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便是悄然而过,同学们也只能意犹未尽的纷纷离去,但同样也有同学想私下里问问杨教授更多关于香港大学的信息。时间似箭,悄然地为这次交流会拉下了帷幕。

材料学院学通社钱章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