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新闻中心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高级研究员 Yun Wang 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5-09-24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9-24 阅读次数:324

923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高级研究员 Yun Wang 教授应邀访问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于当天中午 在材料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Aberration (Cs)-corrected TEM/STEM of metal/substrate interfaces and mechanism of heterogeneous nucleation by inoculation”的报告,报告由何云斌教授主持,实验室师生参加了报告。

Yun Wang 教授是英国Brunel大学Brunel Centre for Advanced Solidification Technology (BCAST)中心任高级研究员,他的研究领域包括金属凝固和轻质金属合金化过程。特别在凝固过程微结构、界面特征和相变过程的高级电镜的分析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目前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熔融合金中氧化物及包含物的来源,采用目前世界上最高端的aberration (Cs)-corrected scann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and electron energy loss spectrometry技术研究TiB2Al-,Mg-基合金氧化物颗粒的链接异质成核机制与轻质合金的微观结构的联系。在原子级理解成核机理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他的一篇文章在2015年连续两个月成为Elsevier’s online最多下载数量的文章之一。Dr. Yun Wang在专业相关杂志上发表了140篇论文。据悉,Yun Wang 教授被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聘为长期客座教授。

此次报告中,Yun Wang 教授主要是对高级扫描透射电镜使用方法、型号和高级扫描透射电镜在现代材料科学当中的运用,并介绍了x射线投射分析(XRD)、电子显微镜技术(EM)等四种常用的测试手段及分析方法,并给出应用实例助在场的老师和研究生们理解。同时,Yun Wang 教授还以自己的儿子为举例分享了自己对英国教育体系的理解。

报告会后,Yun Wang 教授热情的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Yun Wang 教授,请问您对扫描透射电镜的过去和未来有什么看法?”湖北大学材料学院研一学生孙盼问道,“过去透射电镜的使用是一个技术活,需要人在实验的操作过程中做很多工作,将来随着计算机多媒体科技的不断发展,透射电镜的使用的使用会越来越智能化。”Yun Wang 教授结合自己的看法回答道。同时,Yun Wang 教授表示,很高兴能来到湖北大学,希望此次报告能为老师和研究生们提供帮助,提高研究生们的实验分析能力。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