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新闻中心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Ulrike Diebold教授来校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6-01-10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1-10 阅读次数:206
1月7日,应实验室邀请,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终身教授Ulrike Diebold博士来我校访问讲学。副校长蒋涛会见了Diebold教授。双方就未来的合作研究和联合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商谈。此行是Diebold教授第二次访问我校。受“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支持,Diebold教授曾于2012年来我校访问交流,并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7日上午,Diebold教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 “Surface Structure and Reactivity of Selected Perovskite Oxides”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何云斌教授主持。在此次报告中,Diebold 教授介绍了超高真空表面分析的相关知识,包括原子级清洁表面的处理方法及扫面隧道显微镜的工作原理等;接着重点报告了她领导的团队在有关层状钙钛矿结构复杂氧化物Sr3Ru2O7、Sr2Ru2O4的表面原子结构及其表面水吸附行为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了利用脉冲激光沉积(PLD)法在单晶SrTiO3(110)表面生长亚原子至数个原子层厚SrTiO3薄膜及其初始生长模式和表面化学成分调控研究。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就报告内容与Diebold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Ulrike Diebold教授是实验表面科学、特别是金属氧化物表面研究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现为欧洲、德国、奥地利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真空学会、科学促进会会士,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材料物理部副主编。获得欧洲研究委员会的(Advanced Research Grant)、美国化学学会的Adamson Award、欧洲科学院Blaise Pascal Medal in Materials Science和奥地利最高科学奖Wttgenstein Prize等过多个国际奖项。已发表近200篇科学论文,包括Science 3篇、Nature Mater. 4篇,在国际国内会议和科研院所受邀作邀请报告250余次,其论文被SCI他引13000余次,H指数为53。
报告结束后,Diebold 教授参观了超高真空表面分析实验室,之后与何云斌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