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新闻中心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郭志光教授参与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01-18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1-18 阅读次数:451

从刚刚召开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获悉,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志光教授与国内其他研究者合作取得的科研成果——“工程材料表面的润湿及其调控”喜获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我国工程材料润湿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奖。本项目以仿生思想为设计理念,以国家需求为研究导向,在认识自然和工程材料表面仿生设计制备的过程中凝练基本科学问题,在工程材料表面微纳米结构构筑和化学组成改性、润湿粘附调控等方面做出了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工作,克服了传统方法成本高、难于大规模工程应用的缺陷,为特殊润湿材料的工程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本奖项的第一排名获奖人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研究员。郭志光教授为第二排名获奖人,其创新性工作包括:

1、揭示获得了自然表面特殊润湿性原理,指导构筑特殊润湿工程材料,在多种工程材料表面获得特殊润湿特性。通过对自然界中多种植物表面结构、性能及两者对应关系的研究,阐释了其表面特殊润湿粘附特性的原理。通过对三叶草等大量生物表面的微观结构和表面成分分析发现,自然界表面虽然有个性差异,但具有共性的原理:表面通过特殊而又有序的微纳米结构和分泌的疏水蜡状物质的协同作用获得特殊的润湿和粘附性,该认识奠定了工程材料表面改性的理论基础。

2、在特殊润湿工程材料表面的构筑中,通过微纳米制造、物理和化学手段发展了多种具有特殊微纳米结构功能化表面的构筑方法。工程材料表面特殊润湿性改性的第一步是在表面形成微纳米结构,本项目针对不同金属及合金工程材料,发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并适合工程化的表面微纳米结构改性方法。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