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新闻中心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实验室学生团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8-16     阅读次数:

8月9日,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总决赛上,楚才学院2015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明鑫、2014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郭安康,2016级新闻学专业杨焱雯等3位同学在材料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贤保教授指导下,以作品“一种太阳光驱动三元石墨烯复合太阳能蒸汽产生装置”获得二等奖。据悉,这是我校学子首次入围该项赛事全国总决赛。

19252

决赛现场湖北大学学生团队合影

团队队长明鑫介绍,材料学院和楚才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资源方面给予了团队很多支持,团队技术成员从大一就加入了王贤保教授课题组。在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针对全球日益严重的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水资源等问题和挑战,三年来团队成员深入地进行了“基于碳基光热转化材料的太阳能蒸汽技术”课题研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在实践项目过程中,王贤保教授着力培养团队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最终获得的方法是简单的,但过程是师生、生生间通力合作的付出成果。”王贤保说。他介绍,
该作品最大的亮点在于,“这种太阳能蒸汽技术不同于普通的太阳能集热管,无需将水加热沸腾,也可将液态的水直接变成气态的水蒸汽。该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实现太阳能蒸汽发电,在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医疗消毒等领域市场前景巨大”。目前,该作品已发表数篇高水平SCI论文和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包括3篇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1区Top论文。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每年举办一届,是全国高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和我国能源与节能减排领域的一项重要赛事,它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以“培养普及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宗旨。

本届竞赛由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共同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411所高校的超过20000人参赛,创历届大赛规模之最。经过网评初赛的筛选,最终有213件作品入围决赛。通过最终的会评答辩环节,共评出特等奖10件,特别优秀奖1件,一等奖74件,二等奖126件,三等奖600件。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