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奥地利著名教授Ulrike Diebold莅临实验室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04-10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2-4-10 阅读次数:198
4月9日,世界著名物理学专家Ulrike Diebold做客实验室,为实验室研究生及相关老师就“金属氧化物的表面结构”这一主题作了相关报告,同时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湖北大学副校长、实验室主任王世敏,材料学院院长蒋涛。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何云斌主持。
据了解,Ulrike Diebold教授于1990年获得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现任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表面科学教授、系副主任,担任美国新奥尔良杜兰大学物理系研究员,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真空学会会士等重要职位,同时兼任PRL材料物理部分副主编,surface Science Reports顾问编辑,至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文章引用次数攻击8000余次。
在此次讲座中,Ulrike Diebold教授主要介绍了金属氧化物的表面研究,以TiO2为例为入会者进行了讲解。从TiO2的结构讲起,她提出了TiO2凭借自身优异的化学性能、较好的稳定性、无毒以及低成本等特点而得到了人们的深入研究这一现状。由于锐钛矿型的TiO2极强的电荷传输能力和良好的催化性能,使得它在光学薄膜的研究方面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Ulrike Diebold教授还从涂料制作中运用用纳米TiO2进行的无机表面改性和有机表面改性工艺方法,以及纳米TiO2在涂料的应用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她简单总结了未来纳米TiO2改性涂料的研究方向和发展前景。整场讲座过程中,精彩不断,惊喜不断,引起了同学及老师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会议最后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疑惑进行提问, Ulrike Diebold教授也都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何云斌教授也就Ulrike Diebold教授的部分观点进行了提问,俩人交流了各自不同的想法,气氛相当融洽。在交流报告后,不少同学表示:“能够和Ulrike Diebold教授零距离进行交流,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对于自己的学术研究也有很大的帮助,希望以后也有更多与大家接触的机会。”
(材料学院学通社 贾雪 袁威 彭慧琼)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