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  话:027-88661761

传  真:027-88661729
邮  箱:lijing_0608@163.com
邮  编:430062

国内外交流
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张灶利教授为实验室师生举行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3-09-13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3-9-13 阅读次数:228
9月12日在湖北大学会展中心思诚厅张灶利教授以“用于材料科学研究的高级电子显微镜”为主题做学术报告。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实验室副主任王贤保、材料学院副院长何云斌及材料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
据了解,张灶利教授是奥地利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其中在2000至2005年期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金属研究所进行客座研究,用各种先进电子显微技术,从事功能陶瓷的精细显微结构研究。曾用超高压电镜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对SrTiO3原子分辨成像,尤其是对晶界上的氧原子及其空位直接观察和研究,并定量氧空位浓度以及晶界的原子位移和晶界参数,此研究成果在SCIENCE 杂志上发表,并受到德国马普协会和德国的官方报纸高度评价和报道。最近的工作侧重于用高级的电镜研究金属氮化物薄膜的缺陷及界面结构等等。目前已发表论文近80篇。
报告会始伊,张灶利教授介绍他所在奥地利科学院Erich-Schimd材料研究所工作,并用多组图片展示研究院的基本状况和自己的实验环境。随着介绍的深入,张教授以蚊子、SARS病毒等例来开始电子显微镜的话题,并提到电子显微镜不只是照相成像那么简单,而是深入研究物质的微观结构、晶体的生长规律、分析物质中各种成分的分布规律及各种元素之间的比例关系。张教授也谈到实验细节的重要,例如高电压显微镜易损伤样品、剂量降低可能更详尽的资料。同时他以身说教,谈到自己有一次研究氮化物涂层意外地看见了条带。他努力地想找出是什么因素导致而成,经过不断的数学处理和研究他终于探明正是氮氧原子间空位导致点阵收缩和峰位移动。张教授的诙谐但不失严谨的语言、一系列的实验数据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报告会将近尾声,张教授开始与大家互动,解答大家的疑难困惑。材料物理老师常钢询问到切片的方法和怎么确定在一定的角度才会有不同的结果时,张教授说,大家应该多与有经验的人交流实验经验,自己少走弯路。同时对于实验的结果,自己也是经过不断的尝试和比较,采用不同的角度可能就得到不同的结果了。
在教师和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张灶利教授结束了本次报告会,表示在校期间欢迎大家与自己相互学习和交流。
材料学院学通社 田晓宇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后台管理
电话:027-88661729    传真:027-88661729    地址:中国·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